close
悅能團叮嚀  28分的人生考卷   翁繼業老師
 
翁玄在安親班的英文音標練習測試中
帶回了兩張考卷
一張28分 一張56分
比起她在學校裡考的九十幾分一百分
更令人怵目驚心
她母親自然會更用心去陪他練習
還問我擔不擔心
說真的
我一點也不擔心
我覺得那28與56更接近我們的人生真相



悅能團叮嚀  28分的人生考卷   翁繼業老師
 
翁玄在安親班的英文音標練習測試中
帶回了兩張考卷
一張28分 一張56分
比起她在學校裡考的九十幾分一百分
更令人怵目驚心
她母親自然會更用心去陪他練習
還問我擔不擔心
說真的
我一點也不擔心
我覺得那28與56更接近我們的人生真相
我們本來就應該是這個樣子
然後才需要去學習
能夠發現自己是這種分數
才知道自己該怎麼加強
考一百分只是學習完成的一個畫面
把他當成一種榮耀
本來就是一種儀式
本來就是一種表演
誰把表演事當成真實的生活
那是自取其苦自取其辱的事
生命本來就是一個面對的過程
面對無能 然後經由練習變成有能
面對不會 然後經由練習變成不會
面對不快樂 然後變成快樂
面對很失控 然後變成能控
 
喜悅不是一種人前的表演
你不用一直想保持笑容
你只要試著練習做笑容的主人
 
我常常記得有一對夫婦同修
有一天上課已經過了半小時
她們才姍姍來遲 猶豫著該不該進來
女生的臉有些瘀青
男生的手有些滲血
默默不語的進來
一進來就跪在門口
我請太太先入席
先生很艱難地說
   老師各位同學對不起遲到了
   剛剛我打了老婆 打後很後悔
   所以又打牆壁 所以手正在滴血
   我的心也在滴血 本來不想來丟臉
   但是想要勇敢面對自己的失控
   也希望大家一起監督我的失控
  
聽他講完 我請他坐到前面來
同學們輪流著去抱抱夫婦倆
大家沒多說些甚麼道理
也無從安慰起這些情緒
只是陪伴只是支持只是愛
 
我們讚嘆他的勇於面對
我們怨嘆他的不知惜玉
我們詠嘆她的不怕丟臉
 
那個暴力的畫面就是28分
那個失控的場合就是56分
那個勇敢面對是無價的
那個勇於負責是珍貴的
分數不是重點
是那個不怕面對一切真相的信心
是那個樂於挑戰自己可能的熱情
才是我們應該在乎與培養的
 
我們生命的悅能精髓
不是那些無上甚深微妙法
雖然他彌足珍貴萬劫難遇
但是真正可貴的是那顆真心的覺醒
那個永遠保持熱情勇於嘗試的真心
那個永遠敢於面對自己真相的真心
那個永遠相信自己無所不能的真心
我們要去認識他抓住他長養他
我希望我們都能這樣了悟
也讓我們的孩子們
能跳出分數的魔咒
享受面對與挑戰的過程
加油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go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